今天,原本以為我與這場演講是絕緣。

但沒想到在開講前的2個小時拿到票。這樣的幸運,真得讓我都不知怎麼。

安藤忠雄,演講前只知道他光的建築,禪意、儉樸、清水模。

演講要離開時,安藤還尾尾述說著「有夢想,就去追逐。」的理念。這樣的聲音,跟我最近內在的聲音,真是正中下懷。欣賞大師,閱讀名人傳記,向成功者學習,在人類文明化過程也是不斷地上演,從小也被導入這樣的理念,因此有難得可以面對大師,這場饗宴我想必須在當天記錄下來。

這陣子也常覺得,我要學會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書寫是我今天要堅持的。

堅持、毅力、天真、幽默,是我在這場演講看到的大師。小時候,他看到木工師傅在家裡裝潢時,解析到光與建築,夢想踏上建築這條路。到一路走來,從許多的人事物持續獲得許多體驗與樂趣。從一開始成立事務所,向大阪市政府提出空中綠帶的案子,被下驅逐令;只是一直堅持,也告誡長輩們應多聽年輕人的想法。語氣有點化外,讓台下觀眾頻頻開懷。到與建案遇到不同的案主,這當中的學習,是讓他更多的衝擊與學習。

一個失敗的建築設計後來,自己只好作為自己的工作室。帶出建築是活的,並一直延伸。在業主的合作過程,業主送他一首青春之歌的詩作,這工作中交朋友的樂趣,也正是人際相處間的律動。後來一個不可褻瀆神明的蓮花池建案,說到決策者的重要與被領導者的被動心態。並說一位作品前十分鐘一片黑漆漆的藝術家,讓參觀者感動到自身可以等待十分鐘的衝擊。

堅持是在許多夢想成功者,實現的必備條件。謹守原則,開創出一片天地。毅力是同樣一個發想,非是每一次都能成功,但卻能經得起考驗。天真的胸懷更是讓創意有出芽的場所,這巧妙的道出每個人心田裡的小小塊恣意。幽默也是不可或缺,他填補需多堅固的縫隙,設計多了點人味與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saka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