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早上七點多老師帶他們去爬山再回學校上課,下午放學他們帶我們一群愛玩的大孩子上山看「水鬼」。古小新拉起我的手,往山上直去,迎面而來一位阿姨,詢問他上次…..,然後不斷提醒古小新可以帶我去平台看下去很美。所以,他更改帶我去看水鬼的行程,轉而到木棧道平台。我問他你常來這嗎?他跟我說他第二次來。走著走著最高的地方聳立著一間天主教教堂,古小新說他都會跟 耶穌許願,而且願望都會實現。他說幼稚園時,許願要有一台單車;後來,他國小考試第一名就有一台腳踏車。我接著問他,那後來你有許願嗎?他說:沒有。因為山上還有很多比他窮的小孩,還有人死在自己家裡。「死在自己家??」我聽不懂也無法理解。他說到自己親眼看到疼愛他的祖父死在床上,因為早上起床,壞人把他身上的被子拿走,然後祖父就再也沒醒來。他早上起來,因為朋友要找他去玩,還特地來家裡找他,他早上出門前,在祖父房裡第一個發現他過世,他就一直哭,一直哭。朋友們也看到,也跟著一起哭。

第一次在山上的小學駐足,一群很有活力的小孩。初次見面就說要跟我們比賽賽跑,直說他同學是第一名,我們一起跑,只是這是一個沒有操場的學校,他們繞著學校周圍跑,看我們跑不動,還牽起我們的手,跑完全程。一下子玩跳高,一下子在大騎樓下對著跳遠墊助跑,一群小孩直衝那幾個不起眼的墊子。後來,他們轉而直衝我們的身上,衝上我的背阿!最後,還說要用他小小的35公斤的身子背我這個大孩子。我不敢受教,但是他說他也會背他的阿媽,這難不倒他。於是,我放下我的堅持,他真得背著我走。

剛在日月潭的便利商店賣了幾包零食,這時拿出來。五六個小孩全過來搶,只好出題考考他們。否則這不足的零食,很難擺平這群小孩。

往上走是第四鄰,小孩們說他們住第一鄰。他們都走路上學,我想他們應該也用跑步上學。

貼近小孩讓我感覺到 上帝,一種很貼近的感覺。讓我的眼框用有淚漬,沒法子這是一種很深的貼心。小孩們讓我看到一些我從未想像的,我可以衝跑在山裡,面對下滑的木棧道我在尖叫,只是小女孩還是拉著我的手,說沒關係,我會一直在你身邊。

他們的活力,讓他們很快樂。我們說你喜歡你們學校嗎?他們說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saka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