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否認遇見一位人,讓你改變是讓人興奮的。人的一生有太多的人,你與其擦身而過,卻無法與其交談。這次的旅程,讓我這從不會有太多幻想的人,產生很多的奇想。和一外國教授對答,與他分享我的想法,用非常零落的英文發問,雖然常常答案不是我問的問題,你們應該了解要聽得懂我的問題,絕不是問題的問題,而是聽不懂這樣的語言,才是原因。但蘇格教授卻仍然給我非常多的答案與分享。這是一個可能要忘記也很難的經驗,最後一天,在機場送行時,與教授離別時。他一個很厚重的擁抱離別,一種別具深意的氣息在迴盪,厚重有部分來自於害羞的情懷,有部分來自於真誠的情誼。他與我最後一次對談,他與我提及孔夫子與孫逸仙先生的關聯,國父承襲儒家思想,開啟中華民國,國父因為檀香山的國外學習經驗,啟發他許多的思維。這樣的對話,讓我很感動。他淺白緩慢的英文語調,讓人由心底感謝;一種耐心傾聽的舉動,是一種真摯的感動。或許他不覺得有什麼,但對於一個初次與外國學者對話的人,這樣的行為足以說明,他們對我們的態度。

有些人一生中你可能就這短暫的相聚,但他帶給你的卻讓你無法想像。不論是你對他,還是他對你。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平白無緣故的,心中存在的就只有謝謝,這中間無形的力量。你說那是知識嗎?

那天在威瑪,和一位22歲的女大學生,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他問我們未來有想要出國嗎?我們也問她。她說到畢業後要去非洲,非洲這樣的答案,來自於她覺得她不會想去美國,想去非洲那裡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她原本是學藝術,但因為藝術無法填飽肚子,也無法馬上幫助人,所以她選擇學習工程。自己分享到喜歡哲學,但哲學從不列入學習或工作的正式行列。那是一種在世界另一端也存在的相同問題。一種很貼近的感覺,原來如此的驚嘆,如果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你會知道;如果沒有,這只是一種感嘆。

知識是力量,力量卻不只是來自知識,還存在一種有心底的連結,解碼不需要執意形式,更不要被感覺器官所蒙住,問問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saka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