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在咖啡座旁鄰桌有位演說家談論者講題手中正看著一本探討舒適居家的好書


 


座著是為了安住,安住如果是想看好書,但鄰座的聲音陣陣入耳,實在太有畫面,讓人想聽下去。他們的討論讓我不斷聽下去,正討論著比賽的講題,一位老師正傳授著演講題目,老師一步一步突破學生的心理屏障,談及「超越」說超越代表人對於未來抱有想法,真是有道理。我們的學習,正是來自於超越。人想要更好,一步一步前進。


回神看著這本探討舒適的有趣書,書裡談及人對於環境的舒適感,是經由很多感覺器官的統合。但表面上探討舒適是會讓人一開始以為這裡頭有絕大多數的主觀意識,但再深入來看,舒適感是來自於大多數人整體的客觀感受。因而舒適感是一統合的感受有其縱深,先從歷史的演進來看,才發現我們現有的居住條件,是歷經很多的變化而來,回推到中古世紀普遍的人民生活困苦,在生活中需運用需多的人力,因而當時要擁有一個屬於隱私個人的生活起居空間是不常見,但時代進步下機械取代人力;家居生活與設備產生變化,因為工具不斷轉變,使用方式因而改變,這些改變牽動整個空間規劃與使用方式,但其背後終究不離開人對於居住舒適感的追求,這也是舒適的意義所在。


回到我一直想要談的農村意象的永續價值,環境存在很多人與人的根本需求建構,但在機械外放使用機制下,人逐漸尚失感官所有的本能反應。但在一層一層的影響因子下,時代進步中,讓人重新省思所要的環境在哪,找回安定的人生,讓人平穩的走下去。


事實上,我正在寫作,有正在省思自己的生活所在,很不足的是一直沒能講清楚所要談的具像畫面在哪,但希望藉由不斷談的過程中,找到所見。


農村意象的永續建置,根居地的概念產生定義,人在環境中溯源,但建置過程是一層一層的透明膜層層包覆,農村的意象在生活生產生態中深根,進而鑄造出更深的反應,傳承永續生活的價值,就拿傳統技藝師從年輕堅守崗位到老,一路上以來的堅持與所下的功夫,讓一旁的你我為之讚嘆,並能一窺傳統的美與內涵。他絕對不僅止於外在所呈現的,而在於老師傅在其中所深藏的價值,他包含做事的態度與功夫,  上帝的光也藉由他流露出來,老師傅自身也從中穩定自己的本來。「以前風聞有你,現在從風聞中有你」


人的生活中,讓人想找自己的根,這根的深藏是當初還是種子時,種子選擇先將自己埋入幽暗、無助的黑漆漆讓人不安的土壤中,才能深根,就像技藝師不斷地反求諸己,精益求精,持續深根,讓自己的生命發光,在泡沫化的意識波瀾下的社會價值,才能切確找到自我的根居地,技藝師也在中,領會到由於自我的堅持,進而刻劃出讓人讚嘆的技藝。他的超越是你我所樂見,也發現這就是社會文明進化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saka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