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利用假日去了一趟后豐鐵馬道,雖然在台中完成這麼久的景點。畢竟沒有動身的契機,是不會有機會去接近它。我走在鐵馬道,是想起身為一位規劃者,我親臨一處從無到有的工程設施,我真得也看到它的改變。

居民利益在規劃時,一般都會被意識型態的討論。生活在這裡的人,當那裡有錢要來時,都會爭相的要。因為大家都知道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因此這時大家很難釐清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規劃也常會被模糊焦點。以為是利益分配,但利益真得有那些人看到的那樣嗎。很明顯的是常常也在這樣的利益分配下,顯然是一種變相的分贓,不過也著實讓人發現規劃者的重要。集體分配資源,分配不是一件壞事,但如果分配得當,大家可以共同成長。但在社會上事情也不是這樣一直線發生,到頭來常常是大夥都成為受害者。因為到頭來常常是官方說法說,地方民意談,錢錢隨處縮,建設件件脫,人民天天罵。規劃與設計真正要落實還得走好一陣子。

走在一件完成的地方建設,我現在感受到我的稅金的用途,但也讓我跳出規劃者的角色發現,身為納稅者的規劃受益人,我可以享受到的資源,並非只有我生長的村落,可能是在台灣的某一個角落。

以後還懇請諸位大德在參與地方工程建設或規劃說明會時,大家腦袋保持清醒,眼圈放大,讓我們享受的資源效益發揮出來,光是錢沒到我家說。工程建設是得花錢大家都知道,但大家在花錢時,心量試著放大一點。就像做生意一樣,今天你對顧客服務好一點,以後顧客會想到你,再回來光顧,你的生意會長久。
地方建設資源一來到偏遠鄉鎮,很常被地方領袖所掌握,也常常因為一個人的觀念,將整體的獲益阻礙住。一個好的規劃更需要有當地居民的認同,與進一步的實踐,居民努力的去實踐,整體的環境效益也會大大的提升。

建設經費的給予,也絕非一昧的施捨,唯有居民有自主性的維護,整體環境的營造,才有可能會有倍增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saka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